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

世界深陷新冠囹圄 台北馬改版神救援


全世界賽事瘋狂消失的一年,剩下12天。

明天終於可以跑今年的第一場比賽。

五楊高架開往台北馬EXPO的路上,101在灰濛濛的前方。餐神問我這次比賽目標?我笑說不知道,沒什麼把握。自覺訓練狀況沒有年初準備首爾馬時好,勉強持平在去年底神戶馬的2:57的水準;運氣好的話...也許拼2:56看看?可是在台灣,我連三小時都沒跑進去過。

*****

清晨五點 

走出飯店,細雨落在漆黑的南京東路,決定改用go share快速移動到市政府。寄物小姐對我說:"A區欸,厲害!"我心知只是A區的吊車尾,還是小小的振奮了一下,也告訴自己不可以浪費這張號碼布。大會的分區確實,核對號碼布進入後發現人意外的少,很快找到博堯,他說委宣(目標跟他一樣2:45)因為初馬被分在C區,至於餐神沒看到人。


五分前

分區突然被打開,被困在B/C區的跑者從後方一擁而上推擠過來,這時完全不冷了,就脫掉雨衣跟保暖衣,但大家似乎沒有國外幫忙傳到兩側的默契。無所謂,就拿到5k補給站再丟吧。

三分前

雨勢變大,天色漸漸變亮。看一看天空,心想今天應該不會出太陽了,然後把口罩摘下套在手上準備出發。

在深陷新冠囹圄的世界中,能站上起跑線像是吉光片羽,沒有人知道,明天的比賽會不會消失。

順順的起跑,不久出現超大的破三集團,猜想今年破三應該會超過200人吧?一聽到交管說仁愛路對向車道也能跑馬上切過去,我喜歡跑在小集團比較自在,也不容易被卡住。看到逸寧前方配速員背上貼著259三個大字,想起三年前在波士頓拚了命差26秒破三失敗,所以今天目標要不要先在國內破三就好?

手上還抓著雨衣

很久沒跑台北馬,只記得仁愛路直走>右轉中山北路>河濱繞圈>上高架>下信義路地下道>市政府。現在一路經過景福門、國家戲劇院、西門町、總統府、承恩門、台北車站,相較國外的城市馬拉松也不遜色。不過大部分時候只能專注在呼吸跟配速,不要踩到水坑貓眼,偶爾對加油團舉手示意一下。先穩住,決勝點還沒到。


國家戲劇院
總統府
北門

東門

事前有對新路線做功課,預計從圓山大直14~18k會開始遇到逆風。很幸運的,前方出現一組配速很穩的集團,大家很有默契的排成兩列縱隊,帶頭的兩位橘色背心弟兄(後來知道是nike fast42的跑友)還會提醒不要躁進超速。跑在集團心跳直接降10,雖然配速稍稍保守,我告訴自己先忍住,就當作休息保留體力。轉進內湖園區,我知道第一個逆風段結束了,雖然留在集團感覺可以舒適的破三,不過此時此刻,我的身體似乎沒打算這麼做,順勢在一個緩下坡加速脫離出集團。

超棒的集團


正面迎擊風雨,心跳爬升,我告訴自己沒事,這不過是新竹日常。先試著追上前方10公尺的跑者,爬上環東大道跟跑一段後,他說了一些話可是我聽不清楚,直覺應該是出去帶吧?說了幾聲謝謝上前頂風,進入往南港的第二個逆風段(21~27k),橋上的風比地面還大,而現在我只想離後面的集團越遠越好,今天不要回頭,不要後悔。

上環東大多時間獨推

到了高架出口,顧不得摧殘大腿肌肉狂奔下橋,折返後看一下對向,結果跟集團只拉開了一點距離。進入河濱如預期轉為順風,意外的順順跑還可以加速,肌肉沒有以往比賽30公里後的疲憊感;心想可能是路線帶點下坡,也可能前段的休息發揮了作用加上補給吃很夠(5包gel),竟然能夠加速跑了4公里。

過了36k沒了順風,肌肉疲累感開始湧現,我想我在失速中,前方自行車道彎來彎去像是沒有盡頭,每個急轉又得重新加速。冷靜想想,只要不停下腳步,今天破三應該沒問題,再堅持一會吧。我決定不看錶了,想辦法在不爆掉的情況下盡可能拉回強度,路旁不時出現步兵,想想我剩下的能量其實也差不多,只是我相信他一定夠我跑回台北田徑場。

很辛苦但還能堅持

繞出了河濱,路突然變得好大好熱鬧,原本以為會跟半馬人潮匯流塞在一起,沒想到大會佛心把全半馬分隔在車道兩旁,現在整條南京東路空曠的對向都是我的跑道,我的舞台。小巨蛋在眼前,那台北田徑場應該不遠了,剩下的力量沒甚麼好保留,轉進田徑場的通道,期待那短暫黑暗出口的光。

我在拱門上找到熟悉的鐘:上頭的數字不是257,不是256。

時間還停在2:54

在終點線上大叫,從沒想過今天能跑進2:55,墨鏡下的眼睛酸酸的。有時候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;而是因為堅持,才看到了希望。轉身向終點線深深鞠躬,感謝這麼多人的幫忙,才能順利完成比賽。

南京東路
進台北田徑場


繞過跑道遇見博堯,他直接刷2:45;委宣的初馬2:43(strava前4k為了從C區追上博堯的速度根本鬼神),至於傷癒+成功嶺剛受訓完的餐神2:36,也順利拿下台北市前三,大家都在彌足珍貴的比賽寫下好成績。

- 2021/1/20 寫在四天後的渣打馬拉松被取消後



沒有留言 :